close

在高中地理一個禮拜兩節課一百分鐘
我常常在思考一件事
要如何讓地理這門學問影響力能夠大些
是要傳述每個國家的所見所聞還是思考政策議題的辯論
當然所見所聞的奇風異俗是一部分
因為親身旅遊訪談和當地人民互動,這樣的知識與體驗是鮮活的
能夠影響的是十六歲的青年人的是,一個外在世界的想像與出走的勇氣
我想是我能做到的
因為我知道台灣青年人相對於歐美內向性還是太強
只關心自己的政治、經濟
而同時歐美的青年人已經扛起背包離開家與世界對話了
                                                                               
如果要跟進地理趨勢談環境政策的利與弊
可以談金融地理流動、日常生活與全球化連接等議題
或者不要那麼大
談日身生活環境、揭露社會不公義與空間的關係等
我想對於他們來說太遙遠太不切實際
課本編在第五冊也已面臨大考
政策思索的利與弊我想在高中階段也僅能讓高中生聽聽
要提出自己的論點與經驗很難


台灣是個海洋國家,資訊的流通很自由但太侷限島內了
我們只知道大陸有黑心商品的刻板印象但卻漏了更多的美食佳餚(如廣東)
或者是我們僅知道大陸人對台灣不友善,卻不知道在中國現在對台灣有必要性的友善
這些都是地理教師對世界各國考察才能知道的
                                                                               
我期待的上過我地理課的學生
有勇氣獨立旅行與全世界溝通,能用不同國家角度與同理心思考其處境
在熟知各國地理資源之外能夠充分運用各國資源創造利益(不是洗錢)
至於面對不公不義的社會
我想不期待他們能走上街頭
只有創造利益才能幫助弱勢。先考上好大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anwenad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