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解析來了

今年的題目算漂亮

1、人民自由進出必須解除管制疆界,這題是可歐盟申根公約有哪些國家,A有土耳其要刪除,B都位於北歐可以考慮,但冰島並未加入歐盟要注意,C國有保加利亞並未加入申根公約,D中有塞爾維亞要刪除,故選B

2、時事題,台灣與中國相當注重東協加一的發展,已減免關稅的調降,促進產業發展,A歐盟根本與中國台灣無關,B亞太經合會中台早已加入,DOECD與產業經濟的關稅減免無關,與知識經濟有關。

3、考察中工作項目的先後順序為蒐集資料、規畫路線、利用GPS時地考察、利用電腦繪製主題圖等,考的是第二冊最後一章地理實查的步驟。

4、從柱狀圖中可以判斷,農業的就業人口最多,而GDP最少顯示中國機械化程度不高,農民貧困,圖表看圖說話,不要過度推論到第四級產業,故選第一級產業。

5、已開發國家租用開發中國家的土地是因為2007年糧食危機,國內可耕地太少導致南韓等國利用資金向外購買租用土地以維持糧食供應穩定的情形。

6、當資金大量回流已開發國家時,歐美等國幣值上升,新興國家幣值貶值,而資產則迅速貶值,貨幣與商品一樣,沒人願意購買則貶值,大量購進則生值。故選()()A

7、從水平衡突可以判讀降水量低於400公釐,意味著氣候可能為草原與沙漠,但全年蒸發散量大於降水量,最可能是沙漠故選A

8、水平衡中水量的比較,先看河水與湖水,河水1.2平方公尺,需16天,湖泊91平方公尺須17年,相互比較河水遠大於湖泊水,地下水與冰水比較地下水大於冰水,所以地下水再與河水比較,河水在84019320>10100,所以河水的總水量大於地下水故選河水D

9、土壤侵蝕的高低在於降雨量的變化率,年降雨量變化率以C為最大,所以選C草元氣後為最佳答案,A熱帶雨林因為樹冠茂密不易受到土壤侵蝕,B溫帶海洋性氣候水量穩定部易受到侵蝕,D選項溫帶大陸氣候也可以選但年降與變化率還是低於溫帶草原,選擇C為最佳答案。

10、       印尼的自然災害為霾害,土壤保持不佳等災害,所以BCD選項階是衍生出來的自然災害,A錫礦是馬來西亞的產物,馬來西亞半島又稱膠錫半島,所以關連性最小。

11、       印尼在南半球所以當ITCZ北移時為北半球的夏季,在六月到九月時,印尼吹東南信風越過赤道為西南信風,影響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為最大。

12、       蘇門答臘分近的海峽是麻六甲海峽,為東亞到南亞重要的通道,

13、       「岬」、「頭」、「鼻」、「角」,都是甲角,為差異侵蝕中硬岩凸出的部分,故選D,硬岩凸出海岸的部分。

14、       A貨物運輸的地方應該在灣的部分,B為正確選項,夾角為海防重要基地或燈塔的設置處。C為沙灘,D為溼地。

15、       沙漠化的原因和長期乾旱缺水、土壤鹽鹼化、過度放牧有關,故選C,開闢農田灌溉渠道為永續農業之道,開闢道路交通網絡與沙漠化無關與水土保保持有關。

16、       台灣的河口灘地為三角洲,細沙如粉,最有可能發生沙塵暴,沼澤易發生水災,山地崩塌地易發生土石流。

17、       星星離甲地有390公尺、乙地580公尺、丙地590公尺、丁地581公尺,故選甲地,A

18、       最佳路徑分析結果,乙地至星星需五分鐘,丙地至星星走九號、八號、二號路線須五分鐘,丁地需要七分鐘、戊地走七號、八號、二號路線須花六分鐘,所以經路徑分析可以得知丁花費時間最久。

19、       甲查表需十三分走完、乙需十一分鐘、丙須十三分、戊須十二分。故選乙為最快抵達醫院。

20、       貧民窟對國家正向發展為()增加農民脫離貧困的鄉村()提供一個堪可住宿的居所()有個安定的居所接是正向的想法,M型社會是貧富差距加大,貧民窟並不能提高就業機會。

21、       負面的影響是疾病罪惡、政治社會動盪、非法佔據土地,提供基礎設施為正向與貧民窟無關,加速都市老化也無關。

22、       甲乙明顯與丙丁差遇比較低的是每公頃收穫量,投入單位肥料量少、單位面積產出量少,為粗放農業。所以可以以提高單位面積產量為主。

23、       大規模生產穀物必須看的指標為平均每人收穫量*平均每人耕地面積,相乘才會有大規模面積產量,所以為甲乙為最多。

24、       丙丁則為集約度高的農業。A單位面積產量高、B平均每人收穫低、D平均耕地面積小。皆可從表判斷。

25、       從柱狀圖中可以得知移入的年齡結構為幼、壯年齡層,其中5-14歲社會增加為多,所以為幼稚園老師需求最大。

26、       以幼、壯年為主的年齡層最可能為居住的郊區。BCD為壯年移入最多。

27、       農業機械化可以使機械取代人力,將勞動力釋放至城市。

28、       人口的減少與出生率下降有關,即一胎化政策。

29、       中國內路最大的問題是交通建設,資金可以到處流動,土地在西部甚多,勞動力可以遷徙所以不是問題。

30、       此題考的是都市貧民窟問題,願意來的原住民聚集在一起乃是因為有認同感,居住空間貼近海濱區貼近大自然,為何會選擇危險性高的河濱區乃因市區房價甚高,海濱區並無較佳的社會福利,交通也甚不便。

31、       鄉村的推力有原鄉謀生不易,都是較好的生活環境為拉力,此題考的是推拉理論。

32、       (A)河濱地為公用地不可任意變更,(B)行水區不可以進行農耕(D)河川治理等公共議題不可以由當地人決定,由專家評估之。

33、       台北市五股地區乃見二重輸洪道乃紓解淡水河過多的水量溢出問題。

34、       河道挖深,侵蝕基準下移較不容易產生堆積的情形。

35、       生產練是由附加價值來決定哪一國生產與分工的角色。

36、       跨國企業生產在不同國家的變動實由經濟概念上的比較利益來決定。由於各國比較利益的不同,跨國企業才願意道各國獲得最佳的利益。

37、       頂樓加蓋建築物是對天際線的破壞、違反容積的概念、逃生不易等影響,並非違反建蔽率、並無降低土地價值。

38、       為何要加蓋乃因房屋空間不敷使用,所以跟都市擴張最有關係,土地使用分區是限制土地的使用類型,並無管轄到容積率的高低。

39、       家庭及工廠為外包給家庭做,外包可以降低固定成本、彈性的面多訂單的多寡、快速反應市場,工資並非壓低到中國工資、在工廠做比外包運費更低所以並非答案。

40、       社頭織襪為聚集經濟,做同樣類型的產品聚集在一起,而地方經濟不一定同類型工廠聚集,區域經濟亦然,所以社頭織襪為聚集經濟的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anwenad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